山姆叔叔美國學校

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天堂

March 2020

每天都會經過的公園裡,其實蘊藏著很多小秘密喔!當老師上課一呼『我們去發掘秘密、搬東西回來裝飾校園吧!』孩子們臉上滿是問號,公園裡有什麼可以拿來裝飾呢?

出發前,孩子們當然要學些找寶物的技巧,於是我們透過影片了解了花朵的成長過程、葉脈葉緣的細小差異、公園裡的動植物生態;簡短的行前安全宣導後,一群小觀察家浩浩蕩蕩出發鄰近公園啦!孩子們把觀察的精神發揮到極致,路邊的花店、水溝蓋上的雜草、突破圍牆的花朵、行道樹下搬著家的螞蟻、花叢上的小蜜蜂與蝴蝶、鄰居家的花圃……等等,都逃不過那些閃亮亮的眼睛,看似平凡無奇的事物裡,孩子們自得其樂的發掘屬於自己的寶藏。

老師吆喝大家尋找一片特別的葉子,孩子們七嘴八舌地分享自己的葉子有多麼特別,
“Look, teacher, the leaf is purple and brown.”『老師您看,是紫色和褐色的葉子耶。』
“Look, my leaf is sharp around edges. Like a shark’s teeth.”『看看我的葉子,它的邊好像鯊魚的牙齒啊!』
尋寶的過程中,孩子們還互相提醒著別去打擾螞蟻搬家、小心壓到昆蟲、小心絆腳……

到底孩子們收集各式各樣的葉子有哪些裝飾效果呢?只見老師拿出5罐廣告顏料,一番巧手變出8個顏色,孩子們又學到了調色的技巧;選了喜愛的顏色塗上葉背,10幾隻小手輪流拓印按壓到紙上,一張色彩繽紛的共同創作就完成囉!拓印完的葉子擺放整齊,風乾後就是特殊的七彩葉,可以拿來當書籤呢!

孩子們很好奇從無到有的過程,老師們因而安排了種豆體驗,簡單的飲水杯、衛生紙、紅綠豆,再加上孩子們共同繪製的班級大花盆,獨一無二的山姆叔叔小花園就建造完成囉!每天上學第一件事,就是到小花園看看種子發芽了嗎?或是量量芽兒長高多少了?小心翼翼的照顧下,寶貝們終於能在兒童節前夕將自己的豆苗帶回家,回到家又是一連串的種植照顧分享;孕育照顧生命是一個美妙愉快的過程,希望孩子們也能享受在其中!

更多精彩活動照片及影片,請點我瀏覽下載